wb→朔八嘞个叭叭叭
bli→朔八八八
约稿请走工房/画+/mhs

致2035年的你

这是一篇两年前的文章,是我被那年的高考作文题激怒而写下的一封信。

那时候的我没有勇气以文字的形式发出来,只敢截成图片。因为害怕屏蔽,也害怕我夹带的情绪过于轻妄和偏激。

但今天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我没什么顾虑了,就写出来吧。

送给你,也送给有朝一日或许会忘了这些的我。

我想谢谢那个尚且无知无畏,尚且年少轻狂的自己。




亲爱的后辈先生:

        你好!

        今天18岁的你成年,在这里我跨越万千时空递上鲜花一枝,以表祝贺。

        不知道你对当下的生活满意与否,若是不满意,请接受我毫无诚意的道歉,毕竟作为一个满嘴仁义道德的假正经真斯文,我目前并没有为你们创造幸福生活的打算。

        今天你们大抵会收到几十万个漂流瓶,盛满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繁荣富强,编织了一个十几年前瑰丽的梦。很感谢你没有把我的瓶子扔出去,请放心,我不会拿砌成山的盛世来烦你,我没兴趣浪费时间在冠冕堂皇的陈词滥曲上。

        我不知道你们这一年的作文都是什么样的,但请明白,作文不是这十几万瓶子里的现世安稳,也不是我这样满腹戾气的怼天怼地。作文,始于心,发于情,所以作文以明心之所念,以存志之高远。

        在2018年的考卷上,有安康盛世,也有风花雪月,有蓝图万千,也有义薄云天。即使满眼都是红光照耀,也总有一个角落留给柔情似水的鸟语花香和锐气逼人的仗义执言。

        我不知道十七年后的你们,是否可以自由地表达青涩的想法,是否可以站在阳光下说出想说的话。如果可以,我很高兴,我们终于可以等到这一天。但如果不能,请务必不要抱有任何怨气,请听我说完。

        这个时代是一个前有古人后也不一定没有来者的时代。我们拥有阳光,但又同时对它灼热的温度感到不满。就像这千万漂流瓶中总有一两篇与众不同,亿万人群中也总有那么寄意寒星的一群人。很遗憾我不是他们的一员,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发出声音,在边缘摸索着争取更多自由。

        我们是最贪得无厌的一群人。你们那个时代也会有勇敢的造梦人和贪心的做梦人。总有人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努力着,为你们解开那些不应存在的锁链。

        没关系的,身上裹着镣铐没关系,你们仍要唱歌,仍要跳舞,仍要去写作去绘画,你们仍要走上街头,在阳光下拥抱大笑。你们仍然拥有自己的人生。

        所以,请试着去共情而非同情,请善待与自己想法相悖的人,请包容不同的声音,请学会欣赏天空中不一样的烟火。

        请时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未知全貌请不予置评,请学着去窥探冰山之下深不可测的一角寒冰。

        请大胆地去说,去做,去热爱,请保有一丝血性,请趁着热血未凉,敢为人先,学来几分长空之下对天笑的意气,习得三寸高堂之上敢直言的丹心。

        有阳光就必定有黑暗,不要害怕阳光下的灼灼烈焰,也不要畏惧角落里的鬼影幢幢。请不要停止前行,无论你对当下满意与否,更广阔的天地都能让你更全面地认识这个百态人间。你无忧无虑,前进让你知道,有人在负重前行。你痛苦迷茫,前进让你明白,人活着总有好事值得欢喜。

        最后,关于个人,请不要忘记,你厌恶的人群曾怎样对你,以牙还牙不是什么名垂青史的佳话。无知不值得炫耀,立场也不值得骄傲,别人私下的喜好代表不了他能力的高低,不要爱屋及乌,也不要殃及池鱼,弄清楚本能的厌恶和因妒生恨的区别。我自己经常犯的错误不希望十七年后还能看见。请时刻警惕,你拍手称快的时候,下一个倒霉的可能就是你自己。

        我爱这十八岁,请你们不要让这一腔孤勇的热血过早冷却,请不要忘记对酒当歌的闲趣和志存青云的傲气。请留出一个角落,来记住蝴蝶翅膀的颜色和一篮春光的温情。

        最后,十七年后,不见不散。

        成人快乐,后会无期。

        2018.6.7


评论(5)
热度(6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帅鸽朔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