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朔八嘞个叭叭叭
bli→朔八八八
约稿请走工房/画+/mhs

【向哨ABO】【绿蓝】稻草流浪之丘 [中]

· Alpha向导绿 x Omega哨兵蓝,含永灰明光白亚麻,不拆不逆。

 · 目前绿蓝交往进行时,含有前文出场过的npc,向哨人设图在这里

 · 是《非典型性针锋相对》的最后一个外篇,下篇应该会收录在本里,如果没法出本会在写完后放出。

· 文中所有不合理设定均为杜撰,建议看完正文和其他外篇后阅读

 · 正文《非典型性针锋相对》

   外篇一《恋爱戒断反应》

   外篇二《故事杜撰主义》

   外篇三《脉搏驯服指南》

   外篇四《稻草流浪之丘》上


8.

       哨所的无线电常年处于半残废状态,并且在老哨兵多年前的妙手回春之后彻底瘫痪,永乐抵达的时候不得不适应了此处原始的人力传话机制,有什么事就从附近逮个闲人吆喝着来回跑,直到蓝哨兵背着终端和工具箱爬上屋顶塔台,才终于使这片区域的通讯塔回光返照。

       小镇电台的第一期主持人是自告奋勇的小古董商,在前言不搭后语地激情呐喊十分钟后被永乐亲自拎下来,切成某段超前于时代的音乐专辑曲——是不知被白塔的哪位塞他行李箱夹层里的。

       小蓝拿着学龄儿童的二手教科书敲了一下小古董商的脑袋,坐在地上闷闷不乐的受害者立刻叫了起来:“你干什么!”

       小蓝无情道:“好好念书,至少把拼读念对。也请不要夹杂不能让小孩子听的俚语。”

       “我还要工作呢!”小商人叫着,“我很忙的!而且我也是小孩子!(中立区粗口)这有什么不能听的!哎呦!”

       永乐面无表情地在他后脑勺上用文件夹不轻不重抽了一下。

       “我没钱也没闲!我又不是不识字!”小古董商试图转移火力,猛一指树下盖着帽子打盹的老哨兵,“我也去当兵!和他一样!皮糙肉厚不也能活到现在!”

       “我有必要提醒你,他当初也是从哨兵学院毕业的,而且成绩很好看。”永乐停顿一下,又说,“不过如果想当兵也不是不可以,反正市集里有不少小姑娘想去卫队,你们读书当兵都可以搭个伴儿。”

       绿向导敏锐地捕捉到一些不符合他认知的词汇:“等等?”

       老哨兵的帽子从脸上掉了下来:“不少什么?”

       “小姑娘。”极光重复道,“就是说,女孩子,吗?”

       小古董商撑着脸:“我可真喜欢你们这种没见过世面的样子,但老实说,还蛮招人嫌的。”

       蓝哨兵正在和极光以及小古董商一起在树桩上弄开一个瓜,他看起来倒是没有其他几位那么意外,只是眨眨眼:“难怪你一直裹着头巾。”他联想到许多传奇小说里藏起长发的女性,她们具有辨识度的长发会在战斗中扬起,掀起故事的高潮。

       小古董商看他一眼,把大头巾掀起来,露出里面麦茬一样的短发:“完全错误,我头发早就卖掉了。”

       小绿后知后觉地啊呀一声,他调整了手中递茶杯的姿势,把凉茶推到女士面前,略一欠身:“这可真是失礼,这些天我一直没注意到。”

       “看吧,就是这种地方讨人厌。”小古董商叹了口气。

       蓝眼睛的Omega感同身受:“无用的礼貌,超让人火大的。”

       老哨兵最无语,他和小古董商认识最久,居然完全没发现过什么,小蓝则说你应该发现什么吗?有什么可发现的?堵得他无话可说。

       “咳咳,小子——啊不,丫头,你叫什么?”老哨兵亡羊补牢,赶紧追问。

       “我叫Beta,”小古董商耸耸肩,“因为我是个Beta,嗯。”

       在场的几个人并没有蠢到去追问“为什么”,毕竟这种名字在战后随处可见,就像管狗叫狗管猫叫猫一样理所当然,她在别人眼里是什么自然也就叫什么。

 

       听说今晚有大月亮可看,几个人抓紧时间爬上屋顶躺平,他们头顶是傍晚的天空,小蓝端着切好的瓜骑在屋脊上,继续做着检修的收尾工作。落日像一枚饱满的橘子,被云和山脊挤压成鲜亮的汁液,平滑地漾出去,和另半边的夜幕彼此浸润。

       小蓝诚实地说出了他的想法:“真像个烂橘子。”

       在他背后吃瓜的贝塔点头:“烂渠子。”

       蓝哨兵拿螺丝刀敲敲她垫在瓜底下的小簿子:“橘——子——,刚教过你怎么拼来着。这两页的字词拼写完,明天拿给那位绿向导先生检查。”

       贝塔刚瞪眼还没来得及抗议,他就又接上一句:“如果实在不巧,没能找到他给你批,就只好让永乐先生替你看作业了。”

       小古董商撇撇嘴,拿袖子抹了几下滴到笔记簿上的汁水:“你们这些人看着都不像正经编制里的,懂的东西一套一套。”

       蓝哨兵衔着螺丝刀瞅她,示意她继续往下讲。

       “永乐先生明明就像个医生,我们知道他打白塔来之后都吓了一跳……第一次见你和绿向导的时候完全没往白塔上想,你像个游侠,他像个吟游诗人。”

       “然后?现在呢?”小蓝攀着通讯塔的底座趴回屋顶上。

       “现在觉得你俩果然像哪家的大少爷。”贝塔咂巴咂巴嘴,“嗯……绿向导先生每天早上用卷发棒的时候像大小姐。”

       蓝哨兵从喉咙里泄出一声短促的类似漏气的气音,像是在努力压抑已经窜到嘴角的笑。他略扬起眉毛,朝贝塔背后戏谑地看了一眼,咳了一下,正色道:“我觉得你的评价非常客观,八九不离十。”

       “是吗!”小古董商浑然未觉空气里暗潮涌动,“那你们以后会回去在大城堡里当公子哥儿吗?”

       “嗯……我觉得,”一个声音自她背后传来,“我说不定真的会去当个吟游诗人哦?”

       姑娘手里的瓜皮瞬间吓飞了,转头就看见方才话题里的向导大小姐手里拈着两枚橘子,正蹲在她身后好整以暇地旁听。

       “什么时候开始在的啊!”贝塔蹦起来,唰唰蹬着几片瓦拉开距离。

       小蓝努力按住自己的嘴角忍笑道:“从‘烂渠子’那段开始。”

       向导的绿眼睛像猫一样眯起来一点,看得小古董商汗毛倒竖,直讨饶:“您大人有大量!我上周拖来的那批货您随便挑——”

       “嗯哼。”小绿欣然接受这个提议,然后从身后拎出来一把旧吉他,“好的,我就要这把琴了。”

       “你这根本早就打算好了啦!”贝塔意识到自己被耍了,瞪着屋脊上用一模一样动作蹲着的向导和白猫,“你惦记这琴干嘛!真打算当吟游诗人吗?”

       “是啊是啊,”绿向导信口胡扯,“等明天给它换了弦我就要和小蓝先生私奔了,这就是我谋生的第一桶金。”

       小古董商眨眨眼:“那太好了,你俩私奔的话我不用给你交作业了。”

       永乐在楼下冷漠地敲了敲排水管子,截断了屋顶上小孩的畅想,顺便提醒小孩子该回屋了。

 

       贝塔叼了个橘子爬下楼了。小绿把手里剩下的一个橘子抛给小蓝,对方抬手接了,把工具箱放在小腿中间,背倚着通讯塔剥果皮。

       “还要修很久吗?”小绿望了望起死回生的通讯器械,“它今天已经能运行得很好了。”

       蓝哨兵慢吞吞地嚼着一瓣橘子:“其实已经没大问题了,但我想试试能不能把收发范围再扩大一点。”

       “再扩大?”绿向导想了想,“能跟其他城区连通吗?”

       “嗯哼,我是这么想的来着。最好能和周围地区共享一些频率,以后有事的话都能有个照应,我不在这里也没关系。”

       绿向导看着自己的搭档,他背对着渐沉的天幕,好像倚着整个天空。

       而他的搭档看着他,眨了眨蓝眼睛,像是想到了什么,却没说。在他们这个高度,能看见周围的山丘和林海,有鸟在风里扑棱棱地归林,也有鸟儿慢悠悠地投向天际,尽数成为入夜时分的剪影,毛茸茸的大月亮正悬在东边努力裁剪着万物入夜的轮廓。

       “我……”小蓝突兀地开口,“我想,离开哨兵的身份之后,我会是什么样呢?”

       “说不定,对着终端哒哒哒敲代码也挺不错的。”小蓝侧头看着身旁的通讯塔,“在不需要哨兵的时代里,可以听见千里之外的声音……嗯,然后还可以一举攻破白塔主控系统的防火墙!我想做很久了!”

       “这样的话,等我跑去研究数据模型程序,大家会做什么呢?”

       “极光说他短期内还是想作为向导活跃……永乐先生,会不会以后真的去当医生呢?灰羽就当信使……不行不行!”小蓝猛摇头,“总感觉这家伙会成为法外狂徒,让他给永乐当打手吧。”

       “哈哈,那还不如让他教小朋友弹钢琴呢。”小绿失笑道,“白槿应该是计划继续晋升,小亚麻说过想做警官或是记者,又也有在画漫画的样子,搞不懂她……至于启明,貌似已经在接一些设计类的工作,估计要从武器设计转型了,你可以让他给你设计通讯器外型。”

       “好主意。”蓝哨兵点了点头,随即话锋一转,“那你呢?不当向导的绿向导先生,私奔之后有什么规划?”

       小绿拿指头敲着下巴,道:“唔……我嘛,要是不当向导的话,还蛮想当个翻译什么的……”

       “……哇哦。”小蓝又吃了片橘子,“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感觉还蛮适合你的。”

       绿向导显然对两人的规划十分满意:“是吧,文字和语言都是很有力量的。等你敲完代码建好这几块地的通讯网,我就可以把不同地方的俚语翻来翻去……”

       “呃,”蓝哨兵思考了一下,“然后,就能隔着八百里远用不同语言嘲讽灰羽?”

       “……就能让不同地方的人们听懂不同地方的传说和诗歌。”

       “好的,未来的吟游诗人,你还蛮有浪漫细胞的。”缺乏浪漫细胞的哨兵先生认可道。

       “不然怎么跟哨兵先生互补呢?”

       “少奚落我,有你好瞧的,等着吧。”小蓝抱着胳膊下战书。

       小绿失笑,拣了瓣橘子吃,一面把手里的破吉他递过去,偏偏头道:“未来的吟游诗人的搭档,要不要提前试试?”

       搭档先生接受挑战,把最后一瓣橘子扔进嘴里,拍拍手接过琴,端枪似的摆好架势。

       “嚯,这五音不全的。”小蓝像模像样拨弄几下琴弦,直摇头,“抱着它在集市里杵一天也赚不着一个子儿。”

       “哪里话,”小绿托着腮瞅他,“只要你弹,不出三分钟我就能坠入爱河。”

       小蓝彻底受不了了,拿橘子皮丢他。

 

 

 

9.

       闲聊时间并不充裕,几天后的早上就来活了。绿向导和极光一起被征用去折腾被卫队逮回来的几个赏金猎人,两个向导红脸白脸轮番上阵,结束的时候那几个哨兵看起来都快吐了。等小蓝换上来,像恶霸似的拎起来一个猎人准备武力逼供时,那人直接哇一声吐了一地,惊得蓝哨兵差点撒手,赶紧叫永乐过来。

       永乐过来了,那几个赏金猎人跟见了鬼似的连滚带爬蹿走了。

       目睹了这场面的贝塔一脸难以言喻,老哨兵在一旁道:“看,这就是白塔的向导,是不是很可怕,是不是很不是人?”

       贝塔看着凑到自己脚边的黄连,默默挪了几步:“他们到底干了什么?”

       “你不会想知道的。”

       两人闻言抬头,只见蓝哨兵夹着纸质文件袋和终端走了回来,看起来刚用正常人的手段问完话。小蓝顶着他的白兔直摇头:“所以说啊,不要惹状似很好说话的那几个人……”

       “诶——我很可怕吗?”被囊括进去的绿向导跟上小蓝,夸张地拉长腔发问。

       “怕倒是不会,”小蓝啪地把笔录和讯问记录拍他怀里,“但要是让我跟你们几个对打,我宁愿同时跟灰羽和白槿对狙。”

       老哨兵点头:“非常赞同。”

       永乐望天,他自认退出江湖很多年了,但看起来江湖里仍有他令人闻风丧胆的传说,灰羽要是在这儿指定会笑他板着脸吓人。媒介人先生还是把话题往正事上扯:“说情报吧,他们丧失语言功能前总归是说了点什么的吧?”

       “跟之前推测的差不多,他们确实是来寻宝的。”绿向导飞快扫过终端和记录纸上的文字,“嗯……卫队凌晨巡逻时在事发稻田附近抓到的他们?”

       “说是这么说,但我个人认为他们不是冲着那倒霉的稻田去的。”小蓝挽起袖子去检查从这几个猎人那儿缴来的行李,“得有多蠢才会自己往枪口上撞?我比较倾向于他们从山上下来。”

       “山?从那片传说中的山里回到稻田这里的吗?”

       “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比较大。你看,”蓝哨兵把背包翻给他们看,“拉链缝这里有山中常见的阔叶乔木落叶,和那几个人鞋底上沾的碎叶以及泥土吻合,都并不是田地里的土壤。”

       “即使在外面过夜,布料和物品上也不该受湿度影响这么大。我怀疑他们去了山坳或者洞穴地带,甚至有水。”小蓝把找到的几个通讯器一字排开,拆开其中一个,“通讯工具都有受潮现象,这个最严重,泡过水。我看看它还能不能——”

       小蓝转动旋钮的下一秒,刺耳的杂音迸射出整个院子,穿透性极强,听觉敏锐的哨兵做了个脏话的口型,被这尖锐的声音尽数淹没,三位向导动作一致地拿二指按住太阳穴,仿佛在经受精神攻击。

       “吱嘎——”蓝哨兵直到关上它都觉得自己还在耳鸣,一脸嫌弃地继续察看里面的零件:“好的,显然它可以退休了,这里面都什么……泡了下不至于吧?”

       通讯器的深处像是裹上了一层岩石的地衣,覆盖着亮晶晶的蓝色结晶,小蓝拿手指蹭了一些,捻了捻,那些细碎的晶体就成了粉末,在指尖上闪闪发亮。

       小蓝皱着眉端详它们,永乐也凑过来看了看,立刻道:“放下,小蓝,去用流水洗手,洗完手的水用容器装起来,现在。”

       “啧。”小蓝立刻起身去清洗手指,小绿跟上。永乐戴上手套把拆开的通讯器装进密封袋,拿进屋去检验成分。

       “刚说到哪了?稻田和山那段是不是……”小蓝问正在朝他手上倒水的小绿,“嘿,别这么紧张,永乐没让我进屋躺着就说明没大问题。”

       “你刚才该戴手套的。”小绿呼了口气,仔细检查他的手冲干净没有,“算了,应该也不至于太危险,不过还是等化验结果出来比较稳妥。”

       “放心吧。你还是接着说前面的,”蓝哨兵晾着手上的水,“卫队还发现了什么?”

       绿向导抽出几张照片给他看:“这几个,今天早上无人机拍到的,田地上的纹路。”

       “这我看到了,不过我可不信什么麦田怪圈,”小蓝咂舌,“这还出现了不止一次是不是?那几个猎人说是受这些引导才去寻宝的,这次的图案和地图结合起来可以推定它指示的区域。”

       小绿点点头,却没继续说,转头看向极光。几年过去,极光已然可以独当一面了,他迅速收到示意,接道:“从精神域的情况来看,被抓到的哨兵应当没有说谎,他们没有抵达那里,也不知道那个位置的具体坐标。但并不能排除他们受人利用的可能性,说到底,这整件事都莫名其妙的。”

       蓝哨兵深以为然:“希望占用我宝贵假期的事件有些意义,而不是赏金猎人东一榔头西一榔头的过家家酒。”

       “我猜猜,不出一刻钟我们就可以动身。”绿向导对着不远处走出房门的永乐眯了眯眼,“从一大早,我们的媒介人先生应该就已经准备好外勤的载具了。”

 

 

10.

       蓝哨兵陷在副驾驶座里,噼噼啪啪地剥着起泡糖的闪光糖纸,一面嚼,一面看着车窗外飞速后退的风景。现在车里掌舵的是绿向导,俩人刚刚换班,换下来的人负责盯着外面田野里的怪圈图案报点。

       哨兵的蓝眼睛在终端监视器和窗外实景之间来回扫视,手指无意识地把糖纸搓得叭叭响。他本来想大张旗鼓地把脚架到挡风玻璃上,又想到后座上坐着的永乐,及时半路刹住,勉为其难地翘了个二郎腿。

       永乐从后视镜瞥了他一眼,选择抓紧时间聊正题:“关于猎人们那些装备上的结晶成分……好消息是,目前看来没有剧毒,你不用担心被医疗部的人推进急诊室了。”

       小绿肉眼可见地松了口气,用食指轻轻敲着方向盘道:“那像是某种盐结晶?我喜欢它的颜色……”

       “如果你每天拿这种盐炒菜的话,我相信你就算不脏器衰竭也会在四十岁之前脱发秃顶。”永乐面无表情道,“说到头发,麻烦你们不要在哨所使用大功率电器,特指卷发棒。”

       开车的绿向导拖着长腔发出一声夸张的悲鸣,小蓝假装听不见,继续追问结晶的事:“所以这种东西怎么会出现在赏金猎人的行李里?我不记得他们有携带类似的物质。”

       永乐推推眼镜,道:“你也看到了,他们的行李包括他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浸过水。那些盐之所以出现在通讯器里,是因为器械的运行改变了液体的温度,所以才会析出。”

       “是原本就溶在水里的……那它有什么特性吗?比如分布的环境,或者它能用来做什么?”老哨兵靠着车门发问,“说不定根据这些可以推算出他们去了哪里‘寻宝’。”

       “目前的研究领域最常使用它的地方是基础学科的实验室——极光前几年可能还会在学科考试里见过类似的物质。过去它曾作为镇定剂或止痛剂的成分之一被开采,但如今已经基本不用了。”永乐确认着终端上的相关资料,“至于它出现的地点,我推测是山区的野矿,确实很适合作为野外入夜后的小型的据点或是藏身处——传给你们了,我已经在附近的地质分布图上标了点,都是历代资料里含量相对比较高的地方,可以参考。”

       车内的其他几位十分默契地略过前面那段听不懂的句子,全心全意信任永乐,直接接受成果。

       极光问:“虽说能确定他们在山上活动的范围和目标点……但我们刚才为什么不直接问他们呢?”

       “目标点——也就是那个宝藏倒是不难确定大致范围,田地上那个图案就是线索,我给你们把范围发过去……”蓝哨兵叼着第二块糖敲键盘,“最大的问题是,那几个猎人比进山前少了一个,他们甚至不知道在哪里走丢的,只好在一个有晶体的山洞里头刻了留言和标记,过了夜就趁早撤出山了,别说宝藏了,连自己出山的路都找不着。”

       老哨兵无语了:“那岂不是还有人在山里迷路了吗!到底有多少蠢货在山里捡漏啊!”

       “没错,所以进山后要优先重启哨塔的照明和通讯,其次才是进行搜索和调查。”永乐道,“你们也都注意一点自己的安全。”

       极光点头应下,又迟疑着问:“不过……真的会有宝藏这种东西存在吗?感觉从一开始就不太靠谱。”

       蓝哨兵干笑一声:“那可不,真有白捡的宝藏,白塔怎么会放过这种便宜好事?那传说早八百年就有了,要是真有宝,中立区在战时就能被炸个底朝天。”

       老哨兵哧哧直笑。

       “恕我直言,像这种宝藏的传说最后通常都是——”绿向导朝后座举起右手,竖起一根手指数着,“一是什么赏心悦目的美丽风景,用来给犯罪小说的结尾反转增添感性色彩。”

       “二则是什么恐怖的诅咒或者大骗局,比如挖开是个大坟。”小蓝比划了两根手指挥了挥,在旁边接上,“不过这种可算是考古大发现哦?”

       “三,多半是有人搞歪路,拿宝藏的传言来给手里的玩意儿升值,”小绿比了个三的手势,“或者更严重点,借宝藏的名头把赃物洗白脱手。”

       老哨兵认可道:“这主意不错,回头可以让贝塔参考一下怎么倒买倒卖古董。”

       永乐否决:“她那造假手法还是算了,迟早被抓去蹲大牢。”

       “那总结一下,我们现在需要调查的有两条线,一条是调查山上猎人的寻宝活动,另一条是调查稻田周边和稻田主人口中的故事,”蓝哨兵拿两根手指敲着下巴,“毕竟在故事的末尾还有一个‘遗失的宝物’,总觉得很在意。”

       老哨兵点点头,继续道:“再看牵扯进来的几方,一拨是那群挖地挖田的寻宝蠢货,可以不用在意,见一个逮一个就完了,一拨是在背后煽风点火的搞子,管他什么居心,往死里整。”

       永乐叹气:“事情都没整明白呢……而且那种煽风点火的手法也太明目张胆了。”

       极光点头道:“是啊,无论是麦田怪圈还是宝藏的传说,不仅吸引来了赏金猎人,也引来了卫队和白塔啊。”

       “我觉得……这件事里可能不止两拨人。”绿向导的食指轻敲着方向盘,“虽然我不擅长记人脸,但也因此多留意了一下。赏金猎人里除却那些最近满世界乱窜的宝藏猎人,还有些家伙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很低调,意外地没有参与那些淘金寻宝,却又一直对寻宝的近况比较敏感——看起来也不简单,怀疑是哨兵退役,身上信息素也很招人烦。”

       极光推测道:“难道是想等宝藏位置确定之后来个渔翁得利?”

       “这事我还真问过贝塔还有哨所的婆婆,你知道她们怎么说吗?”绿向导挑起一边眉毛,“她们说,这群人不是最近才来的,之前就一直在中立区活动。”

       小蓝闻言坐直了:“之前?指的是宝藏传言之前吗?”

       小绿点点头:“而且那孩子还说,‘宝藏传言出来前那几个哨兵很少出现,反倒是赏金猎人涌进来之后,这群人天天绷着个脸蹲酒馆里,可能是嫌人多碍眼吧‘。”

       “事出反常必有因……估计没好事。”永乐捏了捏鼻梁,“他们不像是关心宝藏,反倒像是紧张别人找到什么不寻常的东西。”

       一直没说话的老哨兵突然发言:“如果真是这样,那倒是有个法子对付他们,省得他们搁哪猫着背刺我们。”

       “兔子哨兵,你能联系上咱们哨所的基站吗?”他朝前排的小蓝抬抬下巴,“能的话就发讯息给那小古董商,让她逢人就讲,‘卫队早上抓着的那几个人据说是找着宝藏位置了,现在白塔已经派了队伍进山调查,准备封山呢,把宝藏找出来也就这几天的事儿’,让她传去吧,让卫队也跟着传,市集也传,要讲得绘声绘色。”

       “你封个屁的山……”小蓝无语道,“不过法子确实可行,也能唬人,毕竟今早的事不少人已经知道了,那群哨兵要是真有鬼,八成会进山来。

       “上山调查的那一路可以盯着有没有人奔山里去,调查田野的那路人可以帮盯着点外围,有什么异动都尽量控制住,两路人相互照应着点。”永乐已经展开了地形图,“大家保持通讯,跟哨所那里沟通过之后,外围组会把现状同步到终端里。”

       蓝哨兵已经往哨所基站发完了讯息,正屏息按着耳侧通讯器等回复,听到这儿插了一嘴:“进山之后终端不一定管用了,都准备好简易传呼机,实在不行就只能指望精神连结了——啊……”

       “唔,我得说,我不确定能够和你保持多长距离的精神连结,”绿向导苦笑了一下,往预定泊点打着方向盘,“需要做好断联的准备。”

       “最好祈祷你们两个的精神域状况不会糟到能相互感应的程度。”老哨兵觉得太阳穴直跳,“精神力这玩意儿跟(中立区粗口)心电感应一样不靠谱。”

 

 

11.

       永乐在田埂上放低了身子踱步,检查着出现奇怪痕迹的田地周遭,他刚结束与哨所的一轮通讯,听对面的贝塔演情报战似的汇报她的传谣大业。小蓝此时和他并不处于同一平面,准确来说,在地面搜索无果后,这位哨兵先生已经叼着手电钻进了田地边上的一口井里——他甚至不确定那到底是不是枯井就拽着绳子蹦下去了。

       从贝塔的汇报来看,老哨兵的作战取得了初步成功,留在酒馆里的那几个哨兵比平日还要焦躁,尤其是关于白塔动向的传言让他们坐立难安,有坐不住的已经出门了,现在卫队正盯着。永乐和小蓝负责外围的调查,刚从田地主人那里详细问了祖辈的宝藏故事,开始掘地三尺地在周匝找线索。之前放出去的监测器械已经传回来了一波资料,怪圈的内容很好破解,把图案的几个标志点和区域地图对应上后,很容易就能看出图案中的焦点区域所暗示的方位,难怪早些时候那群唯恐天下不乱终于找到是非切入点的赏金猎人们立马奔山里去了,估计现在还有几拨人在山里晃悠。

       “这是有多蠢?”井里的蓝哨兵一下下地蹬着井壁往下落,百忙之中还能有空锐评,“我是真服了,田里盖个戳就能让他们往山沟里冲,那我下次给他们标个哨所的点,他们是不是还能来主动自首?”

       永乐也对这些精力旺盛的赏金猎人头痛,但眼下显然还是着眼各自的任务最优。“下面情况如何?”媒介人的声音在井壁上碰撞出浅浅的回声。

       “看起来挺久没人用过了。”蓝哨兵把照明固定在脑袋上,一手攀住绳子,另一手逐个摸索过潮湿的砖块,“我去井底看一眼。”

       “村里人说这井里的水苦,只有那家的祖父在世时会来这儿转悠,可能就把带回来的宝物藏在这里……那位田主也说这口井一直废弃。”永乐似乎发现了什么,蹲在井口拿小刀轻轻刮了几下,“这水……可能有些——”

       他话没说完,井下就传来了入水声,永乐捏了捏鼻梁,打住话头。响了一阵稀里哗啦的水声后,井绳就被拽了几下,小蓝正跟他招手,让永乐把工具箱递下来。永乐拿了个水桶把器材吊下去,继续采集井边的样本,这会儿工夫,哨兵先生已经湿漉漉地从井里爬出来了。

       “没看到什么宝物,但找到了有意思的东西。”小蓝靠在井口甩甩脑袋,从带上来的桶里摸出个什么,“这可不像是在废弃几十年的井里该出现的。”

       永乐戴上手套接过来,仅看了一眼便皱起眉头,蓝哨兵立刻举起双手声明:“这次我可带上手套了。”显然对面的注意力还在东西上,只点了点头。

       那是一块被拆下来的金属栅栏,栅栏间扭曲地卡着一样他们今天早上刚见过的东西——一个报废的、内部被蓝色晶体填满的通讯器,只是这一台里的晶体显然是被人整块强行塞进去的,并且,其屏幕上被人用油性笔画了个和田野怪圈如出一辙的图案。

       “晶体和通讯器都很新,而且是被人故意卡在这里的。栅栏倒是很旧了,所以才能被随意扭曲。”永乐谨慎地鉴定着,“它们沉在井底吗?还是说……”

       “这就是关键,我觉得水位情况不对,就拆了井壁几块砖,发现后面有个水道,之后还在另一侧也发现了另一条。”蓝哨兵指指那栅栏,“水道在水面高度,不大,成人估计是进不去。这栅栏就装在其中一条水道里离我这头有点距离的地方,我瞧上面卡了东西,就要了工具给它勾住扯过来了。”

       永乐道:“看来这些水道和栅栏都是很久之前的设施,连带这口井也是……难怪说水苦,这里根本不是拿来打水的。”

       “而且这蓝晶晶的石头到底有什么含义……这通讯器肯定是这几天甚至是今天放进来的。”小蓝抻着衣服企图快点晾干。

       “不止这颗石头……水里、井沿都有这种蓝色盐的存在,含量很低。”永乐转头去看通讯器屏幕上的图案,皱眉,“对方是敌是友尚不清楚……这图案也不知是提示还是别的什么,像是某种挑衅。”

       “不过好消息是,井里的水是从对面那水道流进来,往发现通讯器和栅栏的那条水道里流出去的。”蓝哨兵敲了敲他的小工具箱,“所以我放了个漂流发讯器进去,就让我们看看这水道通到哪去。”


TBC.







评论(3)
热度(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帅鸽朔八 | Powered by LOFTER